為兼顧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併行發展,行政院會今(8)天拍板追加今年度的電動機車補助、增加七期燃油機車補助以及輔導1萬家傳統機車行轉型,但電動機車補助將逐年階梯式調降。

經濟部提出「機車產業升級轉型輔導」方案,其中,108年「電動機車補助」再追加補助經費11餘億元,109年度換購電動車仍給予7千元補助,若是使用國產電池的車款,再加碼補助3千元,但將逐年以階梯方式調降。另外,「燃油機車」的部份,考量明年出產的七期燃油車降低空污也具有相當的效果,自明年起,七期燃油重型車將有5千元、輕型車則是3千元的補助,加速老舊機車汰換。

同時,為了降低對傳統機車行的衝擊,經濟部也提出自今年起到111年的升級轉型輔導計畫,將先辦理升級宣導,再開設機車維修技術課程(含油電),取得經濟部、環保署、勞動部共同署名的結訓證書,最後補助技能提升與協助資金取得,預計輔導全國1萬家傳統機車行轉型。其中,機車維修技術課程部分,據經濟部研擬,目前備課部分將請車廠提供教材,學員資格要求高職以上或是所屬車行投保1年以上,採取先報名繳費,通過考試後再退費的模式進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完報告後指出,台灣有「機車王國」之名,密集度平均 1.5人有一輛機車,但在時代的浪潮下,機車朝電動化發展是時勢所趨,政府必須加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