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8)天在院會提示,莫拉克颱風在10年前的今天夾帶創紀錄的超大豪雨(超過2,500毫米),幾乎等於一整年的雨量,集中於兩天內在南部地區傾瀉而下,造成重大災情(全台共計699人死亡,農損近2百億元);因此,「利奇馬」強颱來襲,今天下午及明天將是影響台灣最明顯的階段,特別提醒各有關部會與各級政府務必提高警戒,因應颱風可能夾帶的豪大雨,提前完成各項防颱整備工作。

蘇貞昌說,今天是父親節,先向在座及全國各位辛苦的父親表示敬意。但今天同時也是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的日子,而今年也是921地震二十週年。十年前的今天,莫拉克颱風夾帶創紀錄的超大豪雨(超過2,500毫米的雨量),幾乎等於一整年的雨量,集中於兩天內在南部地區傾瀉而下,造成重大災情(全台共計699人死亡,農損近2百億元);而發生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同樣造成成千上萬國人死傷、基礎設施嚴重受損,全國經濟損失更是重大(達3,647億元)。雖然,台灣人民用無比堅韌的勇氣、友善與大愛,從災難中重新站穩腳步,展現最強大的生命力,但也讓國人深刻體會,「人定」不再能「勝天」,我們必須更謙卑的面對大自然。

蘇貞昌強調,台灣位處地震、風災頻繁地帶,面對極端氣候以及災害發生頻繁化、劇烈化的挑戰,政府必須以最嚴謹的態度,反覆檢討防救災體系還有哪些不足之處,並完備各項災防法規、建立更縝密的防救災作業計畫,同時透過科技精進整體災防能量,擴大公私協力,共同打造韌性國土,讓國人加強防災、離災、減災,並能從各種災害中迅速復原,共創安居樂業的永續家園。

蘇貞昌也提醒,今天下午及明天將是「利奇馬」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階段,中央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由內政部長徐國勇擔任指揮官),「我要特別提醒各有關部會與各級政府務必提高警戒,因應颱風可能夾帶的豪大雨,提前完成各項防颱整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