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中國官方的國家電影局,7日宣布暫停所有大陸影片和人員參與2019年第56屆金馬獎所有活動。是「抵制」?還是怕「尷尬」?其實都是「各自解讀」。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8日)在臉書以「從金馬、看兩岸」為題發文,平實地指出大陸電影的今昔不同,與電影公司面對市場價值的「選邊」殘酷現實。

黃暐瀚表示,一紙命令,大陸所有電影、導演、演員,今年11月,不能來金馬了。這是1996年金馬獎開放大陸電影參展以來,第一次的「全面退出」。不過,黃暐瀚反問:「1996年的『大陸電影』,跟2019年的『大陸電影』,還是一樣的電影嗎?」

黃暐瀚眉批:「當年,他們來『朝聖』;現在,來了『惹麻煩』」。舉去年的「傅榆事件」,把華人最高「電影殿堂」變成「政治飆車的殿堂」;你說「獨立國家」,他說「好高興今天來到中國台灣」。電影變了調,台下的李安,眉頭深鎖,擔憂,全寫在臉上。而最後的結果:擔憂不是假的,今年果然真的不來了。

只是,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中國政府這一系列的禁令,對中國人民非常不公平,把自己向著世界透光的窗戶一扇扇關上,令人憂心,也讓人對中國人民感到不捨」的說法;黃暐瀚不客氣地說「丁允恭,可能有點搞錯」,舉今年二月的柏林影展,大陸電影「地久天長」的男女主角王景春、詠梅同時奪下影帝、影后為例,說明大陸電影想要站上世界電影舞台,不必得靠「金馬獎」才能「向世界透光」。

最後,黃暐瀚直接以電影公司最關注的「票房」為焦點,舉「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為例,在台灣創下影史第2高的票房紀錄,賣出9億新台幣,只是在中國大陸,賣得更好,達42億,而且是「人民幣」。黃暐瀚直接點出「換成台幣,超過200億,對電影公司來說,中國大陸的市場,比台灣大了20倍。」

在這種「現實」下,原本也報名了今年金馬獎的劉德華,取消報名,不來了。黃暐瀚問「後續還有誰?」「在面對台灣大陸二選一的時候,要左右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