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昨天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民進黨製造綠色恐怖,讓台商回不了家」,他們指稱,政府修法欲增訂「中共代理人」條款,讓不少台商擔心「躺槍中招」。對此,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今(7)天在臉書感性發文指出,在他去年7月來海基會任職前,「台商」只是學術跟新聞上的一個名詞,沒有任何感情上的意義。但現在「這群人來到我的生命中,變成我的朋友、我的兄弟姊妹,我的責任。」因此,對於所謂「中共代理人」的相關修法,他提出3點建議包括:一、修法過程要讓台商「放心」。二、對台商要有「信心」。三、台商要相信海基會的「決心」。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下個月就是中秋節,姚人多在臉書感性發文指出,到海基會任職後,他才開始認識「台商」,他們是很可愛的一群人。「我喜歡他們的人、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那種為了朋友兩肋插刀的氣概」。

他特別分享一個廣東台商的故事指出,有一年中秋節,沒有回台灣的台商們在中國舉辦中秋晚會,其中有一個會長上台唱了洪榮宏的一首歌「望月想愛人」,唱著唱著,唱到「但是我惦在他鄉,只有忍耐」的時候,台上台下一、兩百個大男人哭成一片。這個真實的小故事透露一個重要訊息,台灣是他們的家,他們想家,他們愛家,他們不會做傷害家的事。

姚人多認為,海基會每天實際站在第一線接觸台商,為他們發聲乃職責所在,不為他們發聲才是怠忽職守。所以,對於所謂「中共代理人」的相關修法,他以海基會秘書長的身分表達三點建議原則。

姚人多強調,首先,修法過程要讓台商「放心」。要充分徵詢意見、完整討論、合憲合法,特別是規範的對象及規範的行為要明確化。基於國家安全,相關修法或有其必要性,不過,在修法過程中,應該站在廣大台商的立場來思考,免除他們的疑慮及不安。

其次,對台商要有「信心」,絕大多數台商只想規規矩矩做生意,不會去當中共的政治代理人。台商都是愛台灣的,他們為兩岸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中國的制度與台灣不同,台商在異鄉,或多或少會有為難之處。這一點,台灣社會應該要理解。

最後,姚人多強調,台商要相信海基會的「決心」。海基會作為台商的娘家,支持台商、為台商發聲的立場,始終沒有改變,我們會繼續為台商權益而努力。

姚人多說,陸委會昨天已公開表示:「政府研究中的『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法』,與商業實務上行之有年的商業代理無關,不會影響正常的商務運作,也不會有限制在中國的台商投資經營及權益問題,更沒有入罪台商的問題。」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拜託所有台商不需多慮。我相信一定有一個方法能兼顧國家安全、民主防衛、言論自由及台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