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電影局下禁令「暫停影片人員參加金馬影展」,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7)天在臉書表示,「自由旅行要管、自由看電影也要管。該不會連自由戀愛也要管?還是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而她在受訪時也表示,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如果中國方面要劃地自限,片面限制中國藝人或影視工作者來台參賽,無法參加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的影展,這是中國的損失。

第56屆金馬獎報名至7月31日截止,預計於11月23日舉行。而中國電影局今天正式下禁令,暫停中國影片、人員參加金馬影展,外界揣測,此舉是因為《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致詞時因提及兩岸議題掀起風波,導致中國阻撓參賽。

Kolas 今天受訪證實,政院確認這個消息為真,「這是中國方面的損失,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中國畫地自限,限制藝人、影人參加華人電影盛事,損失的不會是台灣」。

Kolas表示,台灣本來就自由開放,是多元價值的國家,這也有助於影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電影產業不應該因為政治受到限制,不樂見台灣或中國的影視工作者受限,「中國以為這樣可以懲罰台灣,這是錯誤的舉動,台灣的大門為各地影視人而開,歡迎中國導演及影視人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