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表示,明(8)日下半天到週五(9日)利奇馬颱風最靠近台灣,北部、東北部、東部都有可能達到豪雨等級,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桃園、苗栗、新竹縣市、大台北地區、宜蘭、花蓮北部等八縣市,周五較有可能被颱風暴風半徑影響到,有機會放颱風假,而中南部比較沒有機會,不過,還是要視明天的風雨情況而定以及各縣市首長宣布為主。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8)日受到第9號颱風「利奇馬」及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週五隨風向轉為西南風,除離颱風中心較近的北台灣風雨持續外,中南部的降雨也將轉趨明顯,整個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

大家最關心的颱風假,彭啟明表示,最大的前提就是有沒有被颱風暴風半徑影響到,以週五(9日)來說,桃園、苗栗、新竹縣市、大台北地區、宜蘭、花蓮北部有機會達到放假標準,不過中南部比較沒有機會,還是要看氣象局風雨預測的資料,也要根據12至24小時內颱風的動向而定,禮拜四深夜會更清楚。

「不要緊張!」彭啟明表示,目前來看中心不會接近到台灣,不過,暴風圈還是有掃過北台灣,北部、東北部週五仍須留意,而「利奇馬」在週末會到上海,未來的路徑會往台灣北邊走,不排除往南或往北。

彭啟明表示,下午時颱風眼開的清晰可見,且還在成長當中,這也代表颱風威力很強,整個環流相當完整,後面有很多水氣支撐,會不會增至強颱還有待觀察。

禮拜四有間接性風雨,特別是北部、東北部,因颱風往北走,西南部的水氣會比原先預期的還多,中南部要留意強降雨,未來要提高警覺,會有較大的雨勢持續到禮拜日。

 

暴風圈侵襲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