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利奇馬持續進逼,預計將於今日下午17時30分發佈海上警報,北台灣的陸上颱風警報亦可能於8日凌晨發布,對北市影響最顯著的時段或許為8日晚間至9日上午,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7)日為民眾整理出防災小撇步,並呼籲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消防局提醒,為因應颱風來襲,最重要的是民眾的主動配合,呼籲民眾應注意居家環境並做好下列各項防範措施,包含在颱風期間需要緊急援助時可利用「1999」、「119」或「110」電話報案;家中應事先準備妥收音機、手電筒、急救箱、飲用水、食物及生活必需品;家中所有的門窗均應檢視並維修,盆景應移至室內,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其他物品則應加強牢固,以免被風吹落,變成傷人利器。

若不幸遭逢停電,則應避免使用火燭,如確有需要,應有充分防範措施以免發生火災,且應預先檢查電路、注意爐火、瓦斯管線,在使用爐火時應注意防範,以免發生火災。

準備好個人緊急避難包,應具有包括礦泉水、泡麵餅乾等食物、證件影本、一些現金、常用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收音機、電池、禦寒衣物、小毛毯、輕便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紙筆、備用鑰匙、瑞士刀等應急物品,同時應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隨手可取得的地方。

此外,為確保颱風豪雨來臨時居住安全,民眾應於地下室加裝自動抽水機,並於地下入口處加設防水閘門或沙包,市民可洽各地區公所領取沙包;民眾如發現雨水下水道側溝需清淤、路樹需處理或其他事項,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反映。

最後消防局提醒,颱風期間如無必要儘量不要外出,以免遭掉落物擊傷;民眾若居住處所位於低窪地區、山坡地帶或是於河川地作業的民眾,應預防豪雨山崩、土石流,同時及早避難;若收到市府疏散撤離通知時,應迅速配合市府人員進行疏散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