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今(7)天放榜,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是大資工的時代,二類組科系前15志願有8個是電資相關科系,電子、電機、資工類的科系分數全面上升,學生傾向選系不選校。值得注意的是,北醫醫學系今年的錄取分數首度勝過成大醫學系,判斷與地理位置、校方宣傳有關。

劉駿豪舉例,去年台大電機錄取分數贏過台大資工3分,今年則只差1分多。成大資工分數去年輸給台大土木,今年反而超過台大,中興電機甲組錄取分數,則直逼台大地理A組,只比台大電機低1.55分。而台大化工、台大化學分數已不如清大資工乙組、交大資工乙組。劉駿豪說,可能是因為近年媒體多報導大數據、AI、物聯網等職場趨勢,顯示學生依照職場連結的「大資工時代」已經到來。

針對第三類組,劉駿豪指出,北醫大醫學系(自費)、牙醫系、醫學系(公費)錄取分數都勝過國立的成大,為歷年首見。劉駿豪說,他曾接到考生與家長反映,北醫大給高中生的介紹資訊清楚,或者是因北醫大地理位置在北部,都影響醫科考生的志願排序。

在第一類組方面,仍以商管、法律兩大領域為首選。財金類前5名為台大財金、台大經濟、交大資財財金組、政大財管、政大金融。商管類前5名為台大國企、台大工管系企管組、台大會計、政大會計、台大政治國關組。法律類前5名為台大法財法組、台大法司法組、台大法法學組、政大法、北大法財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