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情人節,無論農曆還是國曆,約會出遊都是情侶的必備行程,相信不少人都希望與另一半共度浪漫難忘的一天,對此,疾管署國健署近日提醒,民眾在甜蜜放閃的同時,可別因一時「性」起,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安全約會才能使交往關係更緊密。

國健署提醒情侶千萬要注意:「勿與不熟悉對象單獨約會」、「選擇明亮約會場合」、「拒絕酒精或毒品」、「給予明確的訊息」及「信任自己的直覺」。

根據國健署104-106年資料顯示,未滿20歲的孕婦,其活產懷孕週數小於37週比率三年來分別為11.92%、12.21%及11.20%,都比20-34歲產婦高(分別為8.43%、8.65%、8.53%),顯示20歲以下的青少女懷孕早產機率較高,且未預期的懷孕亦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身心靈發展,或導致學業中斷而影響未來生涯發展等。

國健署提醒情侶,約會應是放鬆而愉快的,當感覺不對時應勇敢說不,給予明確的訊息、表達自己想法,堅定的阻止性活動不代表有過錯,且任何人都不應該強迫他人做出違反其意願的行為,應信任自己的直覺,感到不舒服要鼓起勇氣離開。

而根據疾管署資料,今(108)年截至7月底,我國愛滋新增通報感染人數為1,105人,是自2012年以來同期最低,其中新通報感染者近七成在15歲至34歲,而近九成的危險因子是不安全性行為。因此提醒年輕朋友,如果發生性行為,應要求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正確步驟使用;且為了避免保險套乳化破損,不可使用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乳液等),應搭配水性潤滑液,讓親密行為也能安全加套,保護自己及另一半的健康。

疾管署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