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雖然未表態參選總統,但外界解讀此舉是為了爭取國會席次,以延續其政治生涯。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天表示,民眾黨創黨當天是該黨聲勢的最高峰,也是泡沫化的開端。他說,柯文哲不能控制情緒,就是一隻「憤怒鳥」。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行「最新制憲、兩岸關係與2020總統大選」記者會,由基金會民調委員會召集人李明峻教授主持,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董事長辜寬敏發表對於2020總統大選的看法,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出面說明民調結果。

曾經協助柯文哲參選市長的林宜正表示,2014年他擔任組織群總幹事,以他的角度來看,柯文哲創立民眾黨的高峰就在昨天的「成立日」,但也是泡沫化的開始。

他接著說,柯文哲作為創黨人兼黨主席,以目前來看,他的政黨就是「一人黨」,許多媒體形容民眾黨「未來可能成為一人黨」,但其實不是,民眾黨自始至終就是「一人黨」,因為成立目的是替柯文哲維持政治溫度,尋求政治出路。

林宜正說,過去他曾在黃信介、許信良、林義雄身上看到海納百川的特色,但在柯文哲身上看不到。他更直言,柯文哲常常說自己像獅子、老虎,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其實他就是一隻憤怒鳥,如果民眾看不到真實面貌,柯文哲將成為台灣政治的大災難。

辜寬敏總結時表示,個人的政治欲望超過國家利益,那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罪惡,無論是柯文哲還是韓國瑜,韓國瑜當選時聲勢不得了,但柯文哲向媒體說「看不起這個人」,想競選總統,要看看有沒有那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