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限制大陸人來台自由行後,中國今(7)日傳出禁止大陸影視以及該領域工作者參加今年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上午證明屬實,並表達這是中國的損失;文化部呼籲中國官方勿以政治因素干預藝文工作者的文化交流。

大陸金雞百花電影節的舉行日期剛好在今年與台灣金馬獎撞日,先前已有人憂心會影響兩岸影視交流,不料,中國國家電影局發下禁令,停止大陸影視與工作者參加台灣今年的金馬獎。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若中國要畫地自限,損失的不會是台灣。

文化部表示,台灣金馬獎是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的亞洲指標性獎項,有其自主定位,而金馬獎的自主定位及運作,不會因任何政府以政治因素干預而受影響。金馬執委會也已對外說明,第56屆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金馬獎各項活動會照常舉辦,不受影響。

文化部強調,如果中國官方要求暫停中國影片、中國影視工作者參加本屆金馬影展,「無疑扼殺中國電影工作者長年努力、限制中國電影工作者參與影展的自由,文化部對此深感遺憾」呼籲中國官方勿以政治因素干預藝文工作者的文化交流。

文化部也說,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的創作自由已經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未來台灣金馬獎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也期待未來中國的電影工作者,都能有自由參與世界各地影展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