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7)日表示,他真的希望「蔡賴配」,但如果要賴清德當副總統,一定要有個事情可以做,「備位實在很難看,也沒有什麼」,「如果要蔡賴配,就要讓賴清德感覺,他當副總統有意義這樣就會一加一就會大於二」。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行民調發表記者會。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出席,這也是最近他生病後,首度出席公開活動。

對於以前不支持蔡英文,辜寬敏說,她那時候民調只有20%,怎麼可以支持她呢?現在她的支持度變好了,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對於賴清德未來去向辜寬敏說,黨內初選後迄今,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還沒有任何的接觸。蔡英文是希望賴清德當她的副手,但台灣的副總統是備位;所以,是不是要讓賴清德有一個對台灣將來很有意義的職位,這樣他認為,賴清德比較可能會答應。

辜寬敏說,如果要讓賴清德當副總統,一定要有個事情可以做,「備位實在很難看,也沒有什麼」,「如果要蔡賴配,就要讓賴清德感覺,他當副總統有意義這樣就會一加一就會大於二」。

辜寬敏說,他真的希望蔡賴配,這不只是他的希望,大部分台灣人都希望。但他這個老頭子的影響力是有限的。這段時間,他跟賴清德沒有聯絡,打電話也沒人接。

辜寬敏說,他現在全力支持蔡英文。過去他曾說,「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現在既然已經決定穿裙子要當總統」,「所以絕對不能讓她失敗」。

至於柯文哲組黨,辜寬敏說,個人的政治慾望如果是超過自己國家利益,那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罪惡。他也批評韓國瑜,他「看不起這個人」,用台灣話講就是「打拳賣膏藥」,台灣社會的程度不會是那麼低的。

此外,曾擔任2014年柯文哲組織群總幹事的林宜正表示,昨天是台灣民眾黨成立的最高峰,也是他泡沫化的開始。他斷言,如果柯文哲參選總統,台灣民眾黨的政黨得票率不會超過15%。如果柯文哲不參選總統,台灣民眾黨的政黨得票率天花板是10%。至於區域立委則是一席難求。

林宜正說,柯文哲這個政黨自始自終就是一人黨。成立的目的就是為柯文哲保持政治溫度,尋求政治出路。過去他曾在黃信介、許信良、林義雄身上看到海納百川的特色,但這個在柯文哲身上看不到。柯文哲就是一隻憤怒鳥,如果這個人的話術可以迷惑台灣人民,柯文哲將會成為未來台灣政治上的大災難。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