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還在持續中。港澳辦中聯辦今(7)日在深圳召開「關於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出席人有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及逾百名港區人大政協。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開場時表示,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從6月9日起,已經持續了60天,風波越鬧越大,暴力越演越烈,他形容,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

張曉明指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當前局勢,並會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研判部署,中央有關部門也已經透過不同方式,表達了香港局勢的立場態度。

張曉明表示,港澳辦和中聯辦上次聯合召前座談會是2014年8月、「違法佔中」發生前。他說以前當「一國兩制」、《基本法》實施遇上重大法律問題時,都會聽香港各界意見求策,以便中央有關部門決策更「接地氣」,而今天座談會最大不同是在香港局勢很不安定時召開。

張曉明補充,早前港澳辦發言人發表新聞發布會,因有關言論是面向社會公眾,「有些話比較官式一點」,故他希望透過此次座談會,向出席者「打開窗戶說亮話,把話說得更透一點」。張曉明說罷此句,便要求記者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