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颱風持續成長中!中央氣象局表示,第9號颱風「利奇馬」強度有增強為中度颱風的趨勢,未來將以西北的方向朝颱灣東北方近海接近,預計明(8)日到週六(10日)影響最明顯,且外圍環流影響,今(7)日北部及東北部出現短暫陣雨的機率將明顯提高,時間愈晚降雨會愈趨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第9號颱風利奇馬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出現短暫陣雨的機率將明顯提高,而花東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至於中南部則以多雲到晴為主,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及嘉義以南平地機率又更為偏高。

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目前西太平洋有三個颱風同事存在,8號颱風「范斯高」今天凌晨的中心位置在韓國首爾附近,未來會逐漸朝北往朝鮮半島的東北方海面、朝日本北海道方向移動。

而9號颱風利奇馬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方不到一千公里遠的海面上,將於明後天影響台灣;10號颱風柯羅莎則位於關島附近海面,預計未來會緩慢的朝北方、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影響台灣的機率不高。

賴忠瑋指出,今天對利其馬颱風的發展相當關鍵,過去24小時已經明顯增強,結構也整理的越來越完整,凌晨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鐘30公尺,預計今天上半天就有機會超過每秒鐘33公尺,達中度颱風等級,在明後天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之前,強度還會持續增加,並將可能以中度颱風的強度影響台灣。

而在路徑方面,過去24小時利奇馬颱風的導引氣流並不明顯,移動速度緩慢,由於在海上停留時間較久,有時間和空間調整結構、增加強度,目前看起來其中心位置有可能從台灣北部近海通過,類似西北颱的路徑,但是也不排除中心有登陸台灣東北部陸地的可能。

賴忠瑋說明,西北颱是指颱風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通過的颱風,因為中心沒有登陸,結構沒有受到地形的明顯破壞,強度會比較明顯,不過,無論是否為西北颱,台灣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受到暴風圈影響的機率都相當高,如果颱風路徑再往南偏一點,中南部也有可能籠罩於暴風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