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颱風在今(7日)凌晨增強為中颱,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週五將最接近台灣。在颱風之前,天氣燠熱難當,各地天氣晴朗炎熱,氣象局針對新竹市白天發布連續攝氏36度高溫的橙色燈號,另外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也是黃色燈號,民眾請注意多補充水分,防止熱傷害。

氣象局指出,已經增強為中颱的利奇馬,7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9.7度,東經128.2度,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目前它的暴風半徑已達180公里,7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 50 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8公尺,可能從東部、東北部近海通過台灣。

利奇馬可能帶來不小的雨勢,將自週四(8日)起明顯降雨,直至週六(10日)才可能趨緩。原在利奇馬東邊的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柯羅莎颱風,將與之前的范斯高颱風在西太平洋形成「3颱共舞」,雖然不會直撲台灣,但影響不容忽視。

氣象局提醒,針對高溫的橙色或黃色燈號警告,呼籲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並務必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