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創立的「台灣民眾黨」6日成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列名中評委。只是賴祥蔚頻頻為「旺中」辯護,被部份媒體戲稱「紅媒大將」。對此,多次主導反媒體壟斷、反紅媒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臉書發文點名抨擊是「蔡衍明的先鋒鷹犬」;而賴祥蔚則是貼出一張「畫眉狗」的照片,自稱「信仰言論自由,不能雙重標準」。

黃國昌貼出6月19日《中國時報》電子報的新聞截圖,標題寫著「黃國昌赴NCC施壓!反紅媒瞄準中天 學者批霸凌」,圖片後製在「學者」2字上打了紅圈還加了問號。

黃國昌表示,從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以來,經歷的事情太多、看得非常透徹、記得非常清楚。有學者選擇不畏權勢、勇敢站出來對抗蔡衍明,例如鄭秀玲教授;有人選擇遠離麻煩、靜默不語,例如不少學者文人;也有人選擇趨炎附勢、狂抱蔡衍明大腿,例如賴祥蔚。

黃國昌批評,從2012年,為了協助蔡衍明吃下中嘉有線電視系統,不斷惡意抹黑反媒體壟斷運動;到2019年,把623反紅媒運動、要求NCC依法裁處,抹黑成他在「霸凌」旺中。直接點名:「正是這位蔡衍明的先鋒鷹犬,賴祥蔚!」

「巧合」的是,賴祥蔚隨後也在臉書發文,只是不確知是回應某媒體所稱「紅媒大將」,還是「借位」回應黃國昌的點名抨擊。賴祥蔚寫下「有媒體說我是特定媒體的大將。其實,我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政黨輪替,我會捍衛綠媒自由。信仰言論自由,不能雙重標準」4句話,而配圖則是一張「畫眉狗」的照片,似乎意在言外。

賴祥蔚貼出「畫眉狗」照片,自稱「信仰言論自由,不能雙重標準」。   圖:翻攝賴祥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