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級至貨幣戰之際,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6日高調穿越爭議性的南海,載著1群菲律賓官員與記者,前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進行訪問。艦上還載有約70架FA-18超音速戰機,美海軍少將托瑪斯(Karl Thomas)表示,他們希望藉此為區域外交對話提供安全保障。

外電報導,美國海軍邀請了包括菲律賓將軍、官員與記者,登上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親身體驗戰鬥機以雷鳴般的爆炸聲著陸與起飛過程。載有約70架FA-18超音速噴射戰機,此起彼落,讓人大開眼界。

近年來,美國海軍時常派遣軍艦與軍機前往南海,執行「自由航行」。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個月針對中國在南海日益加大的軍事擴張,曾提議美國可以派第7艦隊前往南海。沒多久,美國印太司令部旗下的太平洋艦隊,真的派出雷根號前往南海,還把雷根號當成海上記者會,讓菲國官方與民間見證美國海軍實力。

美國第7艦隊的司令部目前設在日本的橫須賀市橫須賀港,6月中旬,雷根號才與日本的海上自衛隊出雲級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等戰艦,完成3天的聯合軍事演習。

美海軍少將托瑪斯表示,雷根號的座右銘是透過實力實現和平,美國的軍事存在有助於提供安全、穩定,促進包括中國、越南、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聲索國間的外交談判。

杜特地稍早傳出將在8月5度訪問中國,親中派的杜特地2016年6月底上任至今,擱置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作出對菲國有利的南海裁決,惹怒菲國人民,任期還剩3年的杜特地,雖然放話將援引國際仲裁結果,但還沒放棄抱中國大腿,直至今年4月,仍與北京當局就一帶一路簽署10多項協議。

雷根號航空母艦是美國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九號艦,目前載有約70架FA-18超音速噴射戰機。   圖:翻攝自雷根號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