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硬起來?菲國總統發言人今(6)日表示,杜特地預定8月底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閉門會談時將提起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因為「時機到了」。

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底上任至今,為換取中國對菲國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承諾,擱置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作出對菲國有利的南海裁決,但中國頻頻「跳票」,加上中國漁民侵犯西菲律賓海主權、破壞海洋生態,惹怒菲國人民,希望政府起身對抗北京在南海的霸凌行徑,任期還剩3年的杜特地,終於願意觸碰敏感的南海議題。

根據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作出的南海裁決,認定中國不能以9段線聲索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

ABS-CBN新聞網報導,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引述杜特地的說法,「總有一天我會援引這項仲裁結果。現在時機到了,這就是我要去那裡(中國)的原因。」杜特地與習近平閉門會談日期尚未確定,但預計將於8月舉行。

這是杜特地在總統任內第5度造訪中國。他首度訪中是2016年10月赴北京拜會習近平,2017年5月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8年4月出席在海南島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年4月出席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北京簽署19項協議。

另外,菲國也將透過新版簽證向中國宣示南海主權。杜特地昨晚在內閣會議上同意,未來中國旅客赴菲時,簽證將直接貼在中國護照上,菲律賓地圖也將印在核發的簽證上。帕內洛說:「我看到的好處是菲律賓地圖將出現在簽證上,包括所有我們的疆域,甚至是那些有爭議的部分。」

中國自2012年發放的護照內頁印有包含南海「9段線」的中國地圖暗紋,菲國政府為反對北京的領海主張,自此對中國旅客核發的簽證都貼在另一張紙,不再貼在中國護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