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指摘政府推動修法、增訂中共代理人條款,譴責民進黨政府製造綠色恐怖,讓台商回不了家,陸委會今(6)晚表示,面對中共近年加強對我國進行統戰、滲透,並透過代理人積極在台營造統戰氛圍,已危害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推動「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相關法制,有其正當性、必要性。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今日以發言人孫德聰名義發表聲明,針對「中共代理人」條款修法,譴責民進黨政府製造綠色恐怖,讓台商回不了家。

陸委會表示,近年中共以「銳實力」對民主社會進行滲透與分化,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美國、澳洲等先進民主國家,為反制境外勢力滲透、分化,已制定反滲透法、外國代理人法等法律,這已是國際的趨勢。面對中共近年加強對我國進行統戰、滲透,並透過代理人積極在台營造統戰氛圍,已危害我國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推動「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相關法制,有其正當性、必要性。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鑒於部分民眾對於相關法案內容尚存有疑慮,朝野各界對於立法方向、規範態樣亦有不同意見,社會輿論也還在形成共識的階段,在未來立法過程中,本會將持續彙整專家學者及各界意見,並努力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以使本項修法達到「合憲合法」、「完善可行」、「明確嚴謹」的目標,讓國家的民主防護網更為完整,維護國家安全及人民福祉。

陸委會強調,政府研究中的「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法」,與商業實務上行之有年的商業代理無關,不會影響正常的商務運作,也不會有限制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及權益的問題,更沒有入罪台商的問題。有關台企聯指摘內容,對相關修法草案恐有誤解或遭誤導,政府在未來立法過程中,會重視台商的建言,建立共識,並加強相關溝通說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