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明年初全線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仁水隧道,現場示範自動噴霧降温消防灑水系統。此外,為因應中國限制自由行衝擊觀光問題,蘇揆送出觀光加碼紅包,增加東部旅遊獎勵額度,以吸引國内外旅客來花蓮觀光。長期關心蘇花改工程的花蓮立委蕭美琴也隨同出席,訪視完工前的最後一哩路,並向日以繼夜辛苦的工程人員表達感謝。

今天陪同蘇揆視察蘇花改工程的包括花蓮立委蕭美琴,花蓮縣長徐榛蔚,行政院吳澤成政委、交通部林佳龍部長、行政院Kolas發言人、行政院東服執行長許傳盛、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立委陳歐珀、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中興工程董事長陳伸賢等人。

蕭美琴說,蘇花改先前分三個路段設計,東澳到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以及大清水至崇德段未納入改善規劃。她從2016年在立院強力要求補足瓶頸路段全段,多次在交通委員會和院會質詢,提出臨時提案和預算案。終於在去年,行政院宣布瓶頸路段全段啟動可行性評估,今年三月交通部也發包可行性評估。

蕭美琴也趁機請蘇貞昌及林佳龍協助東部鐵路升級,要求交通部提出低碳環保的軌道建設升級方案,改善運能運量。此外,因應中國限制自由行遊客等觀光政策的挑戰,她也爭取中央特別協助交通不便的東部,除了現有的秋冬補助、還有國內外行銷、也盼中央善用花東基金給予加碼協助,獲得蘇、林正面回應。此外,縣長徐榛蔚也針對陸客減少一事,向蘇貞昌争取對花蓮更多元的觀光補助。

蘇貞昌現場允諾,要求交通部在未來願景規劃中,提升擴大東部軌道建設,中央將全力支持預算,他也請縣政府加強公路、軌道、車站等周邊配套管理設施。蘇貞昌也送出觀光加碼的紅包,承諾將在新一波「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中,增加給東部的額度,吸引國內外客源。

蘇花改仁水隧道。   圖:林裕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