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市政府傳出一份會議紀錄,以「保持行政中立」為由,要求公務員「不得連署任何罷免之提議」,引發熱議。市政府今(6)日回應,對上班時間保持行政中立是基本要求,市府不干預公務人員下班時間從事連署活動。

高雄市政府表示,市政府對公務員個人之政治立場抱持尊重的態度,不會加以干涉。高市府澄清,那份文件只是單純的會議記錄,市府從未要求任何公務員「畫押效忠」。

市府解釋,有公務員在上班時間發放罷免連署書,因而遭到檢舉,且在上班時在網路上發表政治言論,主管依慣例召開行政中立宣導會議,提醒公務員在上班時保持行政中立是基本要求,並不限制公務員在非上班時間從事連署活動的權利。

市府批評民進黨與罷韓團體的行為是「抹黑」,把國家機關當「自家庭院」,扭曲基本的行政中立原則,明顯背離民主政治的政治理念。

市府表示,根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7條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時間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照「選罷法」第77條,規定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市府認為,各機關、學校應加強辦理公務員行政中立相關宣導或講習,並依法宣導行政中立相關規範。

市府強調,市府一向保持行政中立,並尊重公務員能在下班時間從事非提議人行為的公民權利,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刻意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