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近日傳出一份會議紀錄,以行政中立為由,要求每位公務員「不得連署任何罷免之提議」,引發外界議論,市長韓國瑜以及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皆未對此公文有正面回應,韓再度將焦點轉移,呼籲公務人員務必遵守行政中立,王則表示不確定公文來源,仍在了解當中,並舉出選罷法77條「公務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兩人皆未對「禁止連署罷免」一事回應,對此,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搬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痛批高市府知法違法。

市府流傳出一份行政中立宣導會議紀錄,其中在宣導事項當中,市府要求「公務人員須保持行政中立,依法不得連署任何罷免之提議」。然而,根據選罷法規定,僅規範現役軍人、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或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並無限制連署罷免,仍可成為第二階段的連署人,且根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十條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

韓國瑜今日受訪時,未針對此會議記錄有正面回應,並將焦點轉移,提醒高市府所有公務人員下班時間可以選擇自己的政治立場,但執行公權力的時候,務必要遵守行政中立。

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也未否認此會議記錄,僅表示目前還不確定公文來源與內容,需要進一步了解,重申韓國瑜的說法,王淺秋指出,根據選罷法77條,公務員不能是提議人(罷免第一階段),希望大家維持行政中立,至於下班後自己的時間,市長也已經表示尊重。

針對此流出的會議記錄,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則指出,高雄市政府知法違法,各級公務人員可以連署,選罷法、公務員服務法皆有保障公民的選舉罷免權利,劉世芳同時進一步指出選罷法77條、公務員服務法24條、行政中立法第十條(妨害投票權行使之禁止)等相關規定,此外,劉世芳臉書也製圖提醒韓國瑜,「香港在三罷,高雄醉擱罷」、「請市長快醒醒,不要霸道又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