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最近又失言了,不過他失言好像不是什麼新聞,重點在於失言的內容所呈現出來的心理狀態。尼采的名言「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會凝視你」或許剛好可以讓柯市長反思,自己到底變成了什麼怪物。

柯市長這次說,蔡英文總統沒有貪污,「但你旁邊的每個人都貪污啊」,並且不斷以兆豐案、慶富案跳針舉例,還說私菸案交由司法處理並不符合人民期待。種種毫無邏輯沒有證據的指控跟批評,讓人不禁質疑這個當初說要乾淨選舉的柯市長,怎麼到了自己要成立政黨的時候就完全變了一個樣,是不是哪裡壞掉了?

就先拿私菸案來說好了,柯文哲不分涉案人員究竟是蔡總統帶來的政務人員還是原本就在公務體系內的事務官,全部都算在「蔡英文總統身邊」的大帽子下,甚至還說不能只交給司法處理,那柯市長本人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根據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網站所揭露的「104年迄今本府移送司法機關案件偵辦結果一覽表(已結案案件)」,從104年1月到108年7月,台北市政府總共移送139件刑事案件至司法機關偵辦,超過6成以上共84案件皆經起訴、緩起訴或被判有罪,照這樣算起來,我們可以說是「柯文哲身邊的人都貪污」嗎?

如果仔細看這份台北市政風處的表格,你或許會這樣辯護:有些案件根本就不是發生在柯市長任內,怎麼可以算在柯市長頭上呢?這真的是太好了,因為兆豐案跟慶富案,也根本就不是發生在蔡英文總統任內,柯市長又在亂扯什麼呢?如果交給司法不能滿足民眾期待,那上面的139案為什麼只有移送司法機關呢?柯市長對弊案的態度又是什麼呢?這是不是有嘴說別人,沒臉照鏡子呢?

再接著來談貪污,柯市長上週在台北市政府11樓吳三連廳開記者會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事宜,各位柯粉,你家市長愛組黨是你家的事,為什麼要濫用市府資源呢?柯市長跟出席的學姐是不是領公家薪水在作私人的組黨事宜呢?市府團隊參加創黨大會有沒有請假呢?換句話問,用市府資源開創黨記者會、拿公家薪水參加創黨大會,有沒有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圖利罪的問題呢?

各位柯粉,你或許可以說柯市長的邏輯一致,因為柯市長沒有罵蔡總統本人貪污,他是罵旁邊的所有人,所以他自己可以貪污,Ok,Fine,我們就不談聯合醫院、災防工程以及北市警違法收賄的貪污弊案,也不談大巨蛋為什麼從2015年停工後到現在看起來已經都快蓋好,到底是誰圖利誰的問題,全部你說了算。

醒醒吧,柯粉!你的市長已經變成吳祥輝的形狀了!柯市長如此無的放矢的指控,事後只稱失言又不願意道歉,這個行為跟吳祥輝先生等人當初指控他促成中國活摘器官,事後又無法提出確切證據的模式,根本難分軒輊。如此「志同道合」的夥伴,柯文哲實在應該考慮邀請吳祥輝先生去擔任「台灣民眾黨」的黨籍發言人。不過,當初吳祥輝先生也至少拉了一個作家背書,跟你潑婦罵街的形象畢竟還是有點差距,人家或許還不屑當你的發言人呢。

(文/傅硯翔 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