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2個月,特首林鄭月娥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民眾5大訴求,甚至多日神隱,不過就在今(5日)香港「三罷運動」(罷工、罷課、罷市)啟動,各地示威者打似水柔戰,兵分多路幾乎癱瘓全港之時,林鄭月娥終於在上午10時出面,卻仍措辭強硬,讉責示威者暴力行為,將香港推向危險邊緣。

林鄭月娥率領港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人,10時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召開記者會。林鄭月娥對於「三罷運動」引發的癱瘓行動,痛批是一小撮人士的「極端暴力」,顯示林鄭對於整個反送中運動「暴力定調」態度未改。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表示,香港一向是自由民主的地方,過去2個月香港接連的示威活動,暴力與破壞行為不斷升級,還有人污損國徽,這些行為已經偏離訴求,示威者不斷挑戰一國兩制,還有人打出「光復香港」的口號,採取玉石俱焚的做法,幾乎把香港推向危險的邊緣。

這位神隱多日的香港特首,在記者會呼籲公務員中立,聲稱一國兩制不能動搖,政府會盡力回應市民訴求。

香港民眾原本期待林鄭月娥能回應訴求,沒想到等到這樣的「結論」,網路上幾乎就可以看出民心向背。關注包括香港電台、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媒體直播的網民,都多達2萬人以上;而觀看香港政府新聞網直播的,不到千人。對於林鄭及其他政府高官的強硬發言,觀看媒體直播的網民幾乎是怒氣沖天,一個又一個憤怒的圖像升起;而觀看香港政府新聞網直播的,僅有稀稀疏疏的愛心及讚。

還有網友在她記者會還在進行中,就在「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臉書發出「求用4個字形容林奠(鄭)記者會」,網友紛紛回應:火上加油、嚇尻港人、繼續撥火、浪費時間、厚顏無恥、廢話連天、自我安慰……,顯示林鄭出面,可能非但無法安撫人心,反而可能讓事件更趨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