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發起「三罷」運動(罷工、罷課、罷市),5日清晨起跑,根據《立場新聞》報導,不但港鐵已經有數個站開始「不合作運動」,香港國際機場網頁也顯示,截至今晨6時止,約有170個航班取消。據了解,包括香港民航處空管人員、多間航空公司的空服員與地勤人員,都準備今日請病假,預料機場運作影響效應將陸續浮現。

港媒指出,機場管理局昨(4日)晚緊急向各航空公司發出通知,表示由於民航處機場塔台人手不足,今天機場將只有一條跑道運作,預計減少各航空公司航班一半的起降數量。在「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有網友PO出機場幾乎空無一人的畫面,寫著「機場已死」。

據了解,包括國泰、港龍航空至少2000人「請病假」,取消近200個班次;而香港機場的地勤維修人員也有數百人請假,機場快線香港站與九龍站的部分預辦登機服務櫃檯,無法提供服務。

另外,香港地鐵的不合作運動也在各站無預警展開,港鐵表示,目前包括西鐵線、荃灣線與東涌線的運輸,都因為出現多起乘客按下緊急按鈕、阻礙車門開關等情況,列車服務誤點,提醒乘客提早出門或變更計畫行程。

一般道路方面,早上7時30分前,有示威者利用鐵欄杆與雜物堵住紅隧九龍入口往香港方向的道路,但後來大批防暴警察迅速趕到,並移走障礙物,才恢復正常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