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拋出組成「抗中保台大聯盟」,指出不管台灣派、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台灣派,在壯大與守護大台灣這條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日強調,民進黨應盡速將理念相同的力量整合起來,不宜內耗也沒有空再等待,將力量集中發揮最大戰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蔡其昌認為,對台灣來講,明年選舉不只是總統與立委的選舉,更重要是台灣主權與中華民國的保衛戰,因為對岸中國虎視眈眈,從今年初中國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這些主張,香港問題因為一國兩制導致現在人心惶惶,台灣危機感特別重。

蔡其昌指出,明年選舉怎麼樣能夠把捍衛中華民國與台灣主權的力量整和,因為分屬在不同政黨與政治勢力,要怎麼整合起來,形成一個能夠保衛台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力量,是選舉非常重要的主軸,讓保衛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總統蔡英文可以當選,立法院席次也要極大化,不然如果互相抵消,立法院席次變少,未來很多好的法案或改革,很擔心會再翻盤。

由於蔡其昌自述著作「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今日在台中市舉辦簽書會,包括立委張廖萬堅、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皆出席參加,當提及新書書名時,蔡其昌透露,政治人物很多都拿公事包,但他擔任立委時就是背著後背包,政治人物最重要就是保有初心,後背包代表的不只是他個人風格印記,更重要是代表他負有鄉親託付,把為什麼參政、從政的理念與初衷通通放在他的後背包裡,隨時提醒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