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4)日在昔日黨外人士根據地台中市豐原三民書局舉行簽書會,包括書局創辦人、新潮流大軍師利錦祥及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前高雄副市長史哲、前台中副市長陳大鈞、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立委候選人翁美春、市議員謝志忠、黃守達、施志昌、林祈烽、林德宇、張玉嬿、楊典忠、張耀中、鄭功進等人都蒞臨簽書會支持,吸引300多位書迷擠爆三民書局內外。

蔡其昌特別分享他與三民書局創辦人利錦祥等多位當年黨外前輩在政治路上的際遇與相處過程,也對三民書局的熄燈感到不捨,因此在新書中提到很多他求學到踏入政壇時在豐原的回憶,也向三民書局致敬。

蔡其昌新書《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推出短短不到兩週,已經登上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排行第一名,因為新書庫存量嚴重不足,出版商天下文化緊急再版,粗估銷售量已將近萬本,蔡其昌同時規劃台中、高雄兩地簽書會。

蔡其昌對於從台中縣最年輕的民政局長,到現在則是中華民國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院長這段歷程。他強調,希望透過這個場合「謝謝生命中的貴人」,當大家注意著他光鮮亮麗的政治頭銜時,他在新書中卻是分享他「失敗的經驗」,他說,自己從小就不出色,但是他想告訴大家,「就算你從小沒有人注意你,也不表示你長大之後不會有人注意你,一個nobody有一天也有機會當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明年大選很重要,這不只是總統和立委選舉,更是台灣主權保衛戰,從中國虎視眈眈,到香港問題,一國兩制導致現在人心惶惶,台灣人的危機感越來越重,期盼民進黨中央盡速整合各種力量,集中力量,讓支持捍衛台灣民主和蔡英文總統的各政黨,組成「護台大聯盟」。

蔡其昌在豐原三民書局舉辦簽書會。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