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通電話,被外界指「鐵三角」組合成形。柯文哲今(4)日回應,郭、王見面,不用扯到他;被問到「鐵三角」可能嗎?柯則認為,中國歷史上三國演義也只那一次,從數學模型來講,三角版圖不是穩定的結構。

柯文哲上午前往新北市板橋天德宮參拜,拜會地方人士,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王配」加上與柯合作,被認為是最強的組合,柯說,就賽局理論或單一選區的純粹學術討論,單一選區通常只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很快就會被邊緣化,年初的立委補選就是很典型的模式,當第三方不會被邊緣化,主要理由就是討厭民進黨、討厭國民黨,那種力量一直撐在那裡,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走到這個地步怎麼辦,每天內部都在反省, 如果重來一遍,當時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小英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媒體也追問怎麼看郭台銘、王金平會面一事,柯則回,「他們見面就見面,為什麼一定要扯到我?」那「鐵三角」可能嗎?柯文哲認為,這場選舉過後,台灣的政治版圖一定會改組,中國歷史上三國演義也只有那一次,從數學模型來講,三角版圖不是穩定的結構;就賽局理論來說,兩極還是穩定的結構,台灣今天走到這個局面,很多當事人每天晚上睡覺前要自我反省,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局面?

對於傳聞柯文哲打算這屆先挺郭台銘選總統,下一屆再換自己當總統。柯說,他是看過很多生離死別的人,擔任17年台大加護病房外科主任,「我做這一任,下一任換你」這種話,聽聽就算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人生如果每個人都把名利看這麼重,台灣未來不會好。

而郭台銘是否提供金錢上的資源?柯指出,他不會邀請人家參加什麼黨,他也開玩笑稱,自己的黨才好笑,是吃便當的時候想到,要不要弄再講,現在連黨綱都還沒寫好,所以歷史是偶然,沒有說要邀請誰入黨。

至於錢的問題,柯則稱「這就是我最驕傲的地方」,他已摸索出一套不用很花錢的選舉方式,據了解,國、民兩黨為了選舉已經開始四處調錢,每個人都幾億元起跳,他只靠50萬元打到現在,希望改善台灣的政治文化,讓不花錢的選舉在台灣建立,在台灣一個總統大選花幾十億元的打法,台灣政治不會變好,就算他將來組黨,還是會用很便宜的方式去運作,如果這個模式可以成功,台灣政治才有改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