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大大改變了人們的旅行方式,一改過去帶著旅遊書去旅行的模式,現在的人只要拿著手機就可以出發。網路上有非常多可用於旅行的App,有些是掌上型嚮導,食衣住行資訊一次報你知;有些各有專精,雖非必要,但可以讓旅行更有趣!《新頭殼》以實際旅遊經驗加上網路推薦,選出8款好用App,讓你的旅行更加順利!

導覽類:掌上型萬能嚮導

TripAdvisor

老牌旅遊網站tripadvisor是全世界旅人查詢資料第一個會想到的來源。圖:謝佳真/提供

想必旅行者們都知道Tripafvisor的大名,「等等要吃什麼」、「等等要去哪玩」,每當這個念頭冒出來,打開Tripafvisor就對了!App裡面包含了全世界景點、餐廳等旅行資訊,App會根據定位自動搜尋鄰近店家或景點,省去對照位置的工夫,可參考評價、評分決定是否前往,也有機票和旅遊訊息互動交流的討論區。它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大量評價與訊息彙整,因為使用的人數眾多,評價參考價值相對較高,如果店家門口貼有它們的貓頭鷹圖案貼紙,就是一種品質保證。

匯率換算:買東西、換錢瞭若指掌

極簡匯率

極簡匯率界面乾淨優美,操作非常直覺。圖:謝佳真/提供

「極簡匯率」正如APP名稱,操作界面非常簡潔優美,只要往左、往右滑動,就可以切換貨幣或查詢匯率詳情。使用者可以選擇一次顯示4國貨幣,只要輸入其中一國貨幣的數字,其他3國會自動換算成該國匯率,輕輕鬆鬆就換算完成!

導航類:旅行必備智慧型地圖

Google map

如果只能選一個APP旅行,那一定是Google map。圖:謝佳真/提供

Google map是國內外旅行超級好用的導航App,實用性無須多言。不但可以查詢路線即時狀況,也可以針對所在位置搜尋附近的餐廳、店家資訊,使用者評論和Tripadvisor同樣具有參考價值。

Google map也可以製作離線地圖,事先將要去的地點標好,再下載至手機中,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以正常使用,也可以結合其他的導航軟體,將Google map上已經記好的資料以KML的形式匯入至程式中,相容度很高。

MAPS.ME

MAPS.ME可離線使用,沒有網路還是可以導航跟查詢景點、店家。圖:謝佳真/提供

不是每個國家都能輕鬆買到網路,也有可能當地網路費用昂貴,讓人不想花這筆錢。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MAPS.ME是代替GOOGLE相當優良的選擇。它可免費下載、使用全世界的地圖,只要出門前事先下載好,離線狀況下依然能進行導航,而且地圖內建設施、景點和店家,以不同圖樣清楚標示,小至ATM、洗衣店都不放過。使用者也可以在有網路的時候主動修改、增減地圖資訊,一同讓地圖變得更精準。

翻譯類:代替哆啦A夢的翻譯蒟蒻

Google翻譯

Google翻譯操作非常直覺簡單,語系支援強大。圖:謝佳真/提供

Google翻譯亦有提供單獨的App下載,操作非常簡單,只要選好語言,輸入要翻譯的字詞就可以了,雖然無法像字典那樣顯示詳盡解釋,但對旅行來說已經夠用。也可以輸入整句話,翻譯成當地語言直接給外國人看,或是用拍照掃描的方式,將菜單上的字直接翻譯成中文,可以減少一個一個字逐漸查詢的時間。雖然此類翻譯App已經有很多種,但綜合支援度、方便性、操作性,我認為還是Google翻譯最好用。

紀錄類:讓旅程變得更有趣

OysterX探索世界

OysterX可隨意調整自己喜歡的地圖、紀錄路線顯示格式。圖:謝佳真/提供

OysterX可紀錄走過的軌跡,只要在抓得到GPS訊號的地方,都會在地圖上highlight代表你曾親自踏足此處,也可用匯入路徑檔的方式,補上以前未安裝App時走過的足跡,不留遺憾。軟體界面採用相當有質感的動畫頁面,並將數據整理成圖表,讓你一目了然走過了哪些城市和國家,而且不太消耗電力,旅行在外很方便。

此類軟體另一代表為「世界迷霧」,功能大同小異,但世界迷霧的優化比OysterX做得好,記錄軌跡的速度快又精準。不過售價昂貴,要價近500元新台幣,就看使用者如何選擇。

ViewRanger

ViewRanger免費版就支援好幾個實用功能,可將爬山數據化紀錄。圖:謝佳真/提供

如果你有將爬山數據化的習慣,那一定會喜歡ViewRanger,ViewRanger可將爬山的路徑、高度變化、速度變化等等數據詳細記錄,並整理成圖表,作為這次運動的參考,還可回溯每分每秒的位置,對事後紀錄相當有幫助。使用者也可以增添照片,或將其他人的軌跡檔下載到手機,以ViewRanger開啟,作為健行時路線的參考,以免迷失方向。

App in the air

App in the air會自動匯入搭乘資訊,也會提醒你下一趟的飛行。圖:謝佳真/提供

App in the air是兼具紀錄、統計和行事曆功能的飛航App,可以藉著手動輸入、自動匯入email信件的方式讓程式建立航程資料,紀錄所有搭過的航班,並告訴你目前已經飛過了幾個國家、搭過幾架飛機、幾條航線等資訊,日後回味有滿滿的成就感!

它也會抓取未來預計的航班,在搭機前提醒你搭機事項,並自動更新航班相關資訊,只要一個App在手,就能搞定搭飛機前後的所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