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籌組「台灣民眾黨」,吸引社會各界關注,有民眾認為成立政黨可以凝聚力量,但黨名的爭議也引起論戰;柯今 (3) 日還特別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阻擋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對此,內政部徐國勇強調「組黨是人民的自由」,內政部沒有不同意成立,未來絕對會依法審查,不會刁難。

柯文哲上午提到,據傳「台灣民眾黨」的黨名可能被內政部駁回申請,他認為,民進黨在組黨時,國民黨也是有很多阻礙;「台灣經過30年民主努力,不應該出現阻擋或是杯葛手段」。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民進黨不會去做當年國民黨做的事情;只要符合申請,主管機關沒有理由,也不會干預人民組黨的自由」。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並沒有不同意「台灣民眾黨」成立;他說,組黨是人民的自由,內政部不可能去刁難或干預。雖然蔣渭水基金會等團體有提出黨名問題,但這跟法律無關,內政部還是會依法審查;「有人說,我們會去阻擋、刁難,絕對沒這回事,只要符合規定,該過關就會過關」。

據了解,柯陣營已於上月31日下午以傳真方式通知內政部,將於8月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依規定「台灣民眾黨」必須在會中制定章程、選任幹部後,將相關資料送交內政部備查;經內政部確認無誤後,才算完成組黨程序。

內政部先前指出,收件後,即會開始審查,通常在30日內會決定是否予以備案。若有違反政黨法有關政黨設立的相關規定,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1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16條有關組織政黨的規定,則不予備案;經完成備案者,內政部應發給圖記及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