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歷經英德之爭與近期爆發的私菸案,牽動選民敏感神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3)日在臉書發文表達看法,他以法國名劇「等待果陀」比喻等待賴清德的選民,暗指漫長等待是無意義;他再以電影「衝出封鎖線」為例,指出劇中忠臣捨身取義的決心造就完美的結局,他好奇「若是賴清德會怎麼選擇?」

游盈隆表示,他問一位賴清德的粉絲「「挺賴選總統的人還不散去嗎?」那位賴粉回答「越來越多」,使他半信半疑。他說,最近在網路上挺賴的聲音還是會出現,而且堅決「挺賴反蔡」還大有人在,甚至已經有賴粉主動發起連署呼喚賴清德選總統,聲音此起彼落,這說明不少賴粉仍在痴痴的等。

游盈隆舉出法國名劇「等待果陀」的故事,劇中兩人癡癡等待果陀的到來,漫長而無意義,最終仍徒勞無功。他提出疑問,「賴清德會是果陀嗎?恐怕沒有人知道。」暗指賴粉的等待可能會像劇中的結局一樣。

游盈隆指出,蔡賴配傳聞,初選期間是蔡陣營想「趕鴨子上架」的選戰伎倆;初選後,轉為消遣、消費、消磨賴清德的花招。直到蔡英文總統特勤天量走私香菸醜聞曝光後,總統府事後的「超買說」引起社會譁然,重創蔡英文的形象和選情後,蔡賴配的念頭或許又會浮現在操盤手的腦海,賴清德仍然是一個重要的棋子。

面對此種景象,游盈隆回想起一部2001很受歡迎的好萊塢電影「衝出封鎖線」(Behind Enemy Lines),主角是一位美國海軍飛官上尉(克里斯伯奈特),因誤入敵方軍事區而深陷危機,他向部隊指揮官(雷斯理萊加特)求救,卻讓指揮官陷入兩難,究竟要違背上級命令去拯救,還是眼睜睜看其被害。

游盈隆說,指揮官不顧自己的前途,親自指揮營隊成功救回主角。事後,雷斯理萊加特將軍被調離原戰鬥單位,軍方原本安排他回華府任行政職,但他基於對忠於他部屬的尊重,選擇光榮退伍。

游盈隆表示,面對蔡賴配,賴清德可能會有很多顧慮,其中之一就是,如何面對一路走來死忠支持者感情的顧慮。尤其,賴清德是一個罕見的篤實忠厚的政治人物,面對類似的「雷斯理困境」,他會如何做選擇呢?令人充滿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