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局禁止反對派人士參加今年九月的莫斯科議會選舉,上週六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警方當場逮捕1074名示威者。其中,一位年僅17歲的女孩米賽克(Olga Misik)最受矚目,因為她靜靜地坐在鎮暴部隊前面,宣讀俄羅斯憲法對人民示威權利的保障。

剛剛從高中畢業的米賽克在鎮暴部隊近身威脅下,不為所動地朗讀俄國憲法第31條:「俄羅斯聯邦公民有權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和平聚集,舉行集會,會議和示威遊行,遊行並派出糾察隊。」

米賽克告訴俄羅斯獨立新聞網《Meduza》:「我只是想提醒他們,我們在這裡是出於和平目的,沒有武器。」

米賽克說:「我甚至沒有想到除了他們之外的人會聽到這段話......我坐在地上開始宣讀我們的憲法權利,並指出這裡所發生的事情(警察逮捕抗議者)是非法的。」

米賽克指出:「不公不義對每個人都會有影響。今天對莫斯科議會動手腳,明天是該地區的州長,過幾天就對某個選區。 這只是時間問題。...如果以為這場集會只是為了追求自由選舉或者讓某些候選人可以參選,那就很愚蠢。 這是一場捍衛基本憲法權利的集會,在民主國家不會受到質疑。」

鎮暴警察沒有當場逮捕她,表面上放她走但卻尾隨她,在她準備搭地鐵時粗暴以對。

米賽克說:「他們沒有自我介紹,也沒解釋為何要拘禁我。(在抓人的地點)當場沒有示威群眾,他們抓著我的手腳,把我拖過街道,穿越地下道。...我尖叫說他們弄傷我了,他們卻說他們比我更清楚知道。」

米賽克被拘禁1天,下個月還得因為參與未事先申請集會的罪名出庭。

最近幾天米賽克朗讀俄羅斯憲法的照片在世界各地廣傳,成為俄羅斯人民反抗普亭(Vladimir Putin)政權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