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籌組「台灣民眾黨」,給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但對於是否參加明年總統大選,他則未明確表態。昨日被問到期望的下一任總統是誰,他認為是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總統蔡英文今 (3) 日受訪時則回應,「最好的選擇是蔡英文」。

柯文哲近期籌組的台灣民眾黨,其黨名在1927年早已被蔣渭水使用過,此舉也讓蔣渭水基金會表達強烈不滿。台灣民眾黨的簡稱「台民黨」,也被網友戲稱是「台銘黨」,認為這個名稱背後其實藏了顆彩蛋,郭、柯兩人的互動也備受關注。

柯文哲昨日被問到「在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與潛在的候選人郭台銘,誰比較接近你期望的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標準?」他毫不猶豫地回應「郭台銘啊」。

對於柯文哲支持下一任總統是郭台銘,蔡英文今天回應「尊重他的看法,現在台灣內外情勢,很多人看法跟我一樣,最好的選擇還是蔡英文」。至於柯文哲參選是被逼的說法,蔡英文則說「台灣是民主社會,組黨參選都是自由決定不是嗎?」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策略很簡單」,身為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自己的責任就是要團結最大力量,不管是台灣派、中華民國派,只要是支持自由民主人權的人,自己都要盡最大力量把大家團結起來,一起守衛台灣。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也宣布將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傳聞邀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受邀擔任黨主席,不過,游已婉拒。蔡英文今天對此則回應,游錫堃是民進黨創黨黨員,也是很敬重黨的資深前輩。她說,創黨迄今,在最困難的時候,都有游錫堃一起面對挑戰。尤其是此時此刻需要他的學識經驗與從政經歷,以及面對挑戰的務實精神。

游錫堃回應,非常謝謝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好意,但民進黨當年組黨是他策劃的,「我對民進黨感情很深,愛到深處無怨尤」。至於是否全力幫助蔡總總連任,游錫堃說,做為民進黨員,這是他的義務也是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