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S2世界冠軍、現為GRX英皇電競電競總監的Toyz劉偉健今(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漫畫博覽會舉行個人自傳《我是傳奇:英雄聯盟世界冠軍TOYZ的人生實況》簽書會,吸引百位「椅子粉」排隊簽名!會後他也接受媒體聯訪,訪談全文如下:

Q:當了實況主以後,你在今年也遇到很多的波折與風風雨雨,心情如何?

Toyz:說實在其實自己經歷過滿多風風雨雨,給自己跟大家一點時間都能走過來,我不擔心今年發生的事情會影響後續發展,我畢竟算是一個能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努力的人,所以不會特別擔心發生一件事情後就會影響非常多事情,沒有那麼悲觀,相對來說我比較樂觀一點。

Q:你算是大中華區第一個電競選手出自傳的作者,心情感想是?

Toyz:其實出書壓力挺大的,我第一個直覺是這本書不一定會有人買,我的想法是真的喜歡我的人或是有追隨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故事,當時直覺是所以他們不一定會想要買,直到書真正上架後,出版社跟我說銷量還不錯,算是放下心頭大石 ,如果銷量不好會對不起出版社跟幫我寫書的人,所以算是安心了。

Q:家人對於你出書的反應?

Toyz:今年其實我家人有來,特別為了這場簽書會來台玩兩天,雖然他們對我出書過程是不知道,直到出書上架才知道,他們特地跑來這裡就是我莫大的支持了。

Toyz父母也來到現場支持兒子新書簽名會。

Q:對粉絲有沒有想說什麼?

Toyz:首先對有買書的粉絲萬分感謝,至少讓我覺得雖然不是具有特別教育意義給它們,但是有買就是十足支持,也有一些粉絲買了書後給我反饋,雖然說他們可能看完也知道大概故事,給我反饋大部分是「當年你這麼做其實跟我的性格有點像啊」,聽完反饋算是挺欣慰的。

Q:之前有害怕沒人來,結果這麼爆滿的心情?

Toyz:我可能有點低估了自己,首先我可能是預期了這本書沒什麼人買,再來是預期了簽書會沒什麼人來,可能我真的覺得自己過氣了(哈),各方面都覺得「這真的有人會買嗎?」經過這場後覺得有點放心了,覺得我還沒過氣。

Q:跟粉絲互動的過程?

Toyz:有些粉絲甚至把書都包起來了,有些人在現場跟我說「你的故事我覺得你是對的」,給我的反饋相對來說比較好,今天來的粉絲有很多都是熟面孔,所以感覺還不錯。

Q:出書動機?

Toyz:我覺得職業生涯走過來算是有個句點了,因為已經跳脫電競,現在算是在影音遊走得比較多,如直播跟YouTube,在電競這條路除了教練跟選手外,可能總監要兼顧的事情沒那麼多,我覺得我在電競這條路上算是有個句點了,所以希望把過去的職業生涯過程與發生的事情紀錄下來,有這個想法不然我就出一本書把我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描述下來,讓一些真正喜歡我的人了解當時情況,讓不了解電競的人知道這個行業是什麼,當初動機是這個;第二個比較次要的東西就是成就解鎖,我覺得我的故事可以寫成一本書,所以就出了。

Q:你覺得把故事寫出來會緊張怕被公審嗎?

Toyz:我職業生涯很多發生的事情早就被攤在陽光下的,所以乾脆把真實的版本講出來,也願意讓我的隊友講出他們對我的評價,也是真實的版本,而且他們寫的推薦序我沒有限制他們寫任何東西,我希望他們噴我,當時我希望他們寫的是真實且不留情面的,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我是個怎麼樣的人且有著什麼轉變,我希望這本自傳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並非捏造事實讓其他人受傷,不希望有這樣的結果。

Q:你覺得前隊友當中誰的推薦序寫得比較好?

Toyz:我覺得MiSTakE跟Stanley寫得不錯,因為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序裡面寫到我以前怎麼樣、現在是怎麼樣,其實他們對我的性格改變有所反饋,我覺得在看他們序給我的感覺特別深,這是讓我覺得特別真實的。

Q:寫這本書有沒有最困難的?

Toyz:可能我要回想非常多以前發生的事情,但發生的事情不一定我回想就是百分百正確,所以我怕下筆後有寫下一些讓別人不舒服的事情,很希望能寫出最真實的版本,可能當時我跟哪個隊友爭執,但爭執的點我怕我描述錯誤,變成鍋是他的不是我的,我很怕有這些情況發生,所以有跟下筆的人特別回想些爭議性事情時,有重複確認好幾次才敢下筆,這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

Q:未來還有機會在寫書嗎?

Toyz:喔…沒…沒了!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已經是很多可以寫的地方都寫進去了,未來如果沒有發生什麼太特別的事情,可能就不會寫了,因為畢竟這本書是我的故事,不是很有學問的書去分享給大家,如果未來我可能Youtuber做得很成功,也許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但可能不會是再寫成一本書。

Q:有沒有給自己在影音界的未來目標?

Toyz:其實在2019年,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希望明年在YouTuber有所成就,希望能在明年年底前能達成100萬訂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