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被詢及有關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稱台美是香港「反送中」的幕後黑手,蔡英文回應表示,董建華曾擔任香港特首,應該知道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及人權保護的意願非常強,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真誠、誠實地面對人民訴求,並積極回應,以撫平社會所產生的裂痕,也要盡責任保護人民。

蔡英文今天出席「第12屆崇越論文大賞暨第4屆崇越行銷大賞頒獎典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今年「崇越論文大賞」邁入第12屆,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碩博士論文競賽。她也恭喜獲獎同學和老師從數百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非常不簡單。

蔡英文說,這個獎項被稱為「管理學界奧斯卡」,除了鼓勵學生和教授進行研究跟創新,也加強了產學界的連結,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這三年多來,我們致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且積極吸引國內外產業來投資臺灣。世界級大廠像是思科、微軟、IBM也宣布來台投資計畫,或設立創新研發中心,而台商回台方案今年開始實施,現在才8月初,就已經兩度突破年度目標。她交付經濟部要衝5千億元的投資,已經再次完成任務。接下來,面對國際經貿的變局,美中貿易戰的新發展,政府團隊下一個階段的任務就是繼續衝投資,全力拚落實。

日前,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剛出爐,不僅高於預期,也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蔡英文強調,這些都是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也需要新知識和新技術,讓台灣產業持續進步,邁向經濟永續發展的目標。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我們從去年啟動了玉山學者計畫,延攬國際優秀研究人才,也推動實施外國人才專法,鬆綁了各項來台、留台工作及生活的法規限制。這些都有助於吸引國際人才來到台灣,一起提升台灣的學研能力,以及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蔡英文說,我們也鼓勵國內研究人才跟國際接軌,像是透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的人才培育策略,我們補助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人員到海外駐點實習或受訓,把最新趨勢帶回台灣。

蔡英文強調,「崇越論文大賞」可以成為業界的重要交流平臺,是因為歷屆新增的競賽類型都是與時俱進、符合全球產業趨勢,並且呼應政府政策。這幾年增設的「工業4.0」、「物聯網」、「AI人工智慧」,還有新南向商管研究等,都是國家重點發展方向。大家的研究成果可以成為對政府部門的寶貴建議,不僅是為個人,也為台灣的競爭力加分。

今天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台灣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游錫堃、名譽理事長黃營杉、理事長郭智輝及董事長賴杉桂等人,都出席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