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沿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1927年籌創的黨派名稱,並解釋其關聯與意義,引發蔣渭水後代的不滿。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近日收到蔣渭水基金會等團體的抗議,認為台灣民眾黨在歷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和意義,因此,內政部對此案會審慎認定。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創黨籌備大會將於6日舉行。

陳宗彥表示,根據《政黨法》規定,新成立的政黨不得與已設立的政黨名稱相同或類似,內政部對此案認定會審慎處理。

不過,由於柯文哲尚未正式送件,是不是真的會使用「台灣民眾黨」這個名稱尚未確定,內政部等其送件後,會依照《政黨法》進行審議,若對政黨名稱判斷困難,將進一步交給政黨審議委員會審議。

按照《政黨法》第8條明定,政黨名稱或簡稱不得有4種情況,不得與已設立之政黨名稱或簡稱相同或類似;不得於已設立的政黨名稱或簡稱附加文字;不得足以使人誤認為政府機關或營利事業機構;不得有歧視性或仇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