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將成立「台灣民眾黨」,引起外界討論,但對於組黨申請有可能因黨名遭駁回,他也呼籲,當年民進黨組黨曾遭受國民黨很多阻礙,台灣經過30年的民主努力,不應出現如此手段,沒理由去阻止別人組黨。而總統蔡英文今(3)日出席活動,受訪時則回應,「民進黨不會做當年國民黨做的事」。

蔡英文今早參加「第12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她受訪時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進黨不會做當年國民黨做的事,人民都有權利組黨,只要符合法律規定,主管機關不會阻擋。

針對柯文哲表明認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擔任下屆總統的最佳人選,蔡英文則說,她尊重柯文哲認為郭台銘是下任總統最好人選的說法,但根據內外情勢,最好的選項還是蔡英文。

對於是否擔心郭台銘和柯文哲聯手將衝擊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透露,她的策略很簡單,就是努力用最大的力量團結大家,不管是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只要堅持主權和自由民主,都要團結大家和守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