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引起全台關注。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在臉書發文表達看法,他指出,柯文哲想要延續自己的政治生涯,這是必須踏上的一條路,無論他以何種形式加入總統大選戰局,但目前藍、綠惡鬥的局勢,柯文哲提供民眾的另一種選擇。

林保淳指出,柯文哲想繼續走在政治這條路上,以他貴為台北市長之尊的地位,當然不可能無意於此任或下任總統大位,若有此願,當然不能不在立法院,乃至個地方議會,擁有若干的席次,以此增加自己一言九鼎的份量,而組黨的方式,正式收編非藍非綠的從政者,以為後盾,「無論如何都是勢在必行的」。

林保淳說,台灣民眾黨的成立,三足鼎立的勢態已確定,由誰出面競選總統,攸關兩黨的消長,但最重要的意義恐怕是在幾乎已確定了未來國、民兩黨都不可能在立委席次上過半的局面。他預測,「未來的立法院恐怕就一定精彩可期,縱橫捭闔,就看三方如何勾心鬥角了。」

「台灣民眾黨」源自於台灣民主鬥士蔣渭水曾創的政黨名稱,而柯文哲援用了此名作為黨名,引起反對的聲浪。對此,林保淳認為,蔣渭水的「臺灣民眾黨」壽命不長,在1931年就被日本殖民政府取締、解散,儘管後來台灣光復,也未有重新組黨或恢復的動作,從法律的角度來說,是已經不存在的了。

林保淳說,既然不存在,在相隔近90年後,柯文哲加以援用,當然是絕對站得住腳的,即便是明顯在「蹭」蔣渭水,但此舉是對歷史人物的尊崇與景仰,不知有何不可?居然引惹許多人的批判與嘲諷。1927年的局勢,與2019年相去懸絕,新的「台灣民眾黨」,目前黨章、黨綱都還沒有出爐,但料想除了精神上的延續外,也一定與蔣渭水那個時代有極大的差異。

其實,民眾應該關心的是,這樣的一個政黨,未來將帶領台灣民眾走向怎樣的道路,斤斤計較於名稱、精神指標,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自古以來,學詩的莫不宗仰李白、杜甫;寫小說的,莫不引領望向《紅樓夢》,李、杜、曹如有後人,似當為先祖而欣喜驕傲才對的吧?難不成也要禁止這些後人加以攀附?

林保淳強調,重要的是,柯文哲既然援用的蔣渭水,就必須實心踏地的真的為「台灣民眾」開闢出一條坦蕩的前路,如此,台灣民眾黨可如浴火鳳凰般再生,而蔣渭水更是死而不朽,何不靜觀其行,樂觀其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