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愈演愈烈!日本繼限貿措施後,今天又將南韓移出簡化出口手續的「白名單」,南韓也不甘示弱,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政府決定將日本移出南韓出口「白名單」,而日本對韓出口管制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範,南韓也將加緊準備向世貿組織申訴。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一直敦促日本透過貿易對話尋求解決之道,卻遲遲等不到善意回應,決定採取「以牙還牙」的強硬反制。南韓政府有關部會今天聯合舉行記者會正式表態,決定也把日本從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白色名單中移除。

洪楠基表示,南韓政府將透過多種管道強烈要求日本撤銷對韓限貿措施,並敦促日本重啟雙邊磋商。南韓將繼續努力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在與國民安全有關的問題上,先從旅遊、食品、廢棄物等領域入手加強安全管理。

洪楠基強調,日本對韓限貿舉措全面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範,南韓將加緊準備向世貿組織申訴。

報導指出,南韓透過戰略物資進出口告示,將戰略物資地區劃分為「甲地區」和「乙地區」,被列為「白色國家」的「甲地區」是屬於享有「使用者統籌出口許可」的國家,包括日本、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等29個國家被列為「白色國家」。

南韓指定的「白色國家」是同時加入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核子供應國組織(Nuclear Suppliers Group)、澳大利亞集團(Australia Group)、飛彈技術管制協定(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等4個國際出口管制體系的國家。

與此同時,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相當於政務次長)趙世暎今天召見日本駐南韓大使長嶺安政,強烈抗議日本政府今天決定將南韓移出簡化出口手續的「白名單」

,敦促日本立即撤銷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