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剩下3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包含智慧型手機、筆電以及童裝等商品,他也表明,在達成協議前,美國會一直實行對中國的高關稅,中國也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回擊。對此,專家分析,中國堅決力撐應戰,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已失敗。

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品大約5500億美元,川普去年陸續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課重稅,最近美國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並且在9月1日正式生效,川普說,這波關稅可上調到25%稅率,與先前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相同,甚至會更高。

川普此舉無疑是推翻6月底在日本大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休兵協議,導致美國股市三大指標皆下跌1%,油價更是重挫8%,是4年來單日最大跌幅。據悉,本週美中在上海的貿易談判,川普說美國的談判代表是空手而歸,所以他事先未告知中國,自行宣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在此次上海談判結束後,川普曾向媒體表示,當美國代表回來向他報告「我們還在談,9月初會再舉行一場會議」,他就說,「好啊,在達成協議前,我們(美國)就一直課他們(中國)。」不過川普在回答媒體時說,之前在大阪准許美國供應商販售更多非敏感性產品給華為的決定,目前沒打算變卦。

相關人士表示,中國似乎希望讓美中貿易談判拖到明年,同時也在觀望明年總統大選有轉還的餘地,這從大阪會談後就可觀察到中國的野心,因為中國那時未履行加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不僅如此,這次上海的談判更加明顯。

中國堅持必須在美國撤銷所有課稅前,他們才有達成協議的可能,但美國始終不讓步。對此,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認為,川普對中貿易戰已失敗,現在又在失敗策略上加碼,中國寧願咬牙應戰,也不屈服於美國對中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