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將南韓從受信任出口目的地「白名單」國家中除名。對此,南韓外交官康京和表示,南韓將重新思考與日本的安全戰略合作。這使得日韓關係陷入緊張的局面。

繼上個月初日本對韓半導體材料加強出口管制後,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將南韓移出簡化出口手續的白名單,往後日本出口到南韓的敏感材料,日本都要逐一審核,並擁有否決權,新法令預計於8月28日起生效。

被日本列入白名單的絕大多數是歐美國家,如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法國、瑞典等等,南韓在2004年被列入白名單,成為唯一的亞洲國家。

日本對可能作為殺傷性武器的多用途產品,一直採取出口管制,不過可信任的白名單國家可簡化出口手續,不必另行審查。南韓被除名之後,不再享有這項待遇,嚴苛的手續增加日韓雙方貿易往來的困難。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也召開臨時國務會議,也透過電視直播來表明南韓政府的立場,對此他深表遺憾,也警告日本,日韓局勢惡化的責任,在日本政府身上,「十分明確的事,日本也必須為將來可能發生的一切後果,負起全部責任」。

南韓外交官康京和表示,若日本施行這項措施,對雙邊關係將面臨更困難的情況,並且強調,這可能危及日韓雙方共享軍事情報的協議,她感到十分憂心。康認為,兩國外交部門之間有必要持續溝通。

試圖當和事佬的美國也表示憂慮,明天將舉行美日韓三方的會談,美方希望緩解日韓關係,以因應北韓情勢等安全保障層面進行合作,河野太郎和康京和可能將再次對話。

左為南韓外交官康京和,右為日本外交官河野太郎。   圖:翻攝自日本外務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