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日宣布將組成「台灣民眾黨」,並於6日舉行成立大會,震驚政壇。政治評論家溫朗東認為,柯組黨的意義不在選2020年總統,而是提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選總統,不論如何,柯將保有2024決戰的機會。

溫朗東針對「第三勢力」選民做分析,他認為這些選民對藍綠都不信任,這類人通常認為自己沒有政治立場,只在乎政治人物是否清廉和執政效率。「只要看起來新潮、不官腔、非藍非綠」,有官的擔當、沒有官的架子,就能獲得第三勢力選民的認同。政治路線不是他們考慮的問題,他們看的是候選人的「個人魅力」。

溫指出,在今年以後民進黨有大幅的調整,許多第三勢力選民回流。這影響柯文哲的支持度,民調不斷流失。溫認為,柯重砲亂打的招數,不如以往有效。在香港反送中事件後,柯表態的速度跟強度甚至遠不及郭。這使得柯被郭超車,難以追回。

若柯的民調在三角督中領先,「他有必要組黨嗎」?

在溫看來,組黨一事顯示柯放棄2020的可能性大增,他認為柯的這項舉動是為2024選舉鋪路。

表面上看來,多幾席立委可獲得更多政治資源,同時可能與民進黨立委短兵相接,流失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的總統票。若台民黨只有不分區5席,也不會改變選上總統後的朝小野大問題。

因此,溫朗東認為柯組黨的意義不在選總統,而是試圖推郭台銘選總統。透過郭柯整合,吸收第三勢力選民的票,柯可透過操控黨資源,在2022市長卸任後到2024選舉,籌備2024選戰,若郭民調落後柯,柯可以轉守為攻、自己出馬參選總統,組黨是柯在民調落後郭之後的「轉攻為守」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