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主任被爆拿取經濟部400萬補助,時力調查後決定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除名,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 (2日) 爆料,經濟部發函各單位要求回報所有時力立委申請補助情況,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立法兩院長應該聯合公布相關報告,並採同一標準,不分朝野黨團,全面清查。

曾銘宗指出,經濟部秘書室用「特急件」的方式傳真函文,要求經濟部所屬單位提供林昶佐、洪慈庸、徐永明、高潞.以用、黃國昌等五委員,在105年2月至今年7月間,向經濟部申請補(捐)助、委辦情況,函文中也要求,各單位必須在2日下午1時前回復;他質疑,此舉是「大綠打小綠」,不排除到監察院告發違反行政中立。

徐永明批評,經濟部的調查相當針對性,僅對時力黨團成員調查,為何五個人都查,院長應該出面說明,是誰下的命令?資料要怎麼用?資料要不要公開?要不要全部調查,單一標準?這是政治醜聞,是要清算、整肅在野黨嗎?

徐永明提出三點訴求,今天下午5時公布清查結果,有沒有問題,讓人民檢視,再來,全面清查各部會,所有立委申請部會(捐)助、委辦情況,最後,行政院、立法院一起公布偵查結果,「一個黨團成員查光光,是誰下命令,有沒有外部壓力,或是更高層及介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來講明白,用行政資源調查,這在國際是國際醜聞!」。

黨團主任陳惠敏也說,要查很歡迎、黨團正面看待,但不該只查時力,而是所有委員一起查;他提及,立法院應該清查立委出國機票補助,除了給本人以外,是否給家屬,這些東西一併講清楚。

黃國昌受訪時則說,經濟部應用同樣標準全面清查,如果發動國家機器去做針對性的內容,相信在當代憲政國家中,沒人可以接受;黨主席邱顯智看到經濟部的調查也嚇一跳,他認為,怎麼會如此針對時力黨團,若要清查應該一視同仁,如此針對時力讓人不解。

針對媒體報導經濟部清查時力5位委員申請補助案一事,經濟部回應,蒐集資料的作為,是因為日前時代力量高潞以用助理申請補助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及爭議,為了避免後續需要說明時,再進行查證而導致時間落差,進而引起社會誤解,所以進行相關的蒐集與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