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個小故事:

有一個算命的道士,對於占卜吉凶、推演因果很有一套。

有次,三個書生進京趕考,聽說那道士算命非常靈驗,便一同前去算命,問:「此番進京趕考,勞煩道長算一算誰能高中?」

那道士眼都沒睜,向他們伸出一根手指,神神秘秘地說:「天機不可洩露,以後你們自會明白。」

三個考生走後,小道童好奇發問「一根手指」的涵義。老道士解惑:「一根手指可以表示他們中的一個人中,可以表示只有一個不中,還可以表示三個人一齊中,當然也可以表示一個人都不中。」

為何扯這小故事?全因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時擘畫的「愛情摩天輪」。

8月1日高雄市議員邱俊憲在臉書發文,指「大家很期待韓市長號稱八月將動工的摩天輪是否能真的動工?」貼出3局處回覆公文,「打臉韓市長勢必跳票」。晚間市政府大動作搬出6月28日《施政亮點政績 高雄夢想號啟航》記者會逐字稿,強調韓國瑜從未說過八月「動工」。措辭嚴厲批評這是「一則黑韓假新聞代表」。

8月2日,韓國瑜被問「動工」一事,直接反問記者「我什麼時候說過動工了?我什麼時候說過了?哪一年哪一月一天、什麼場合我說過動工了?」「我哪一天說過要動工了?在什麼場合?」批評「民進黨議員很不希望高雄進步的樣子,天天搞抹黑、每天唱衰是什麼意思?」

根據高雄市政府公布的逐字稿,韓國瑜當天的說法是:「至於大家關切的愛情摩天輪,根據經發局所聯絡的,在八月份吧,大概就會有3家廠商,都是國外的,要來我們愛河旁邊要加入我們摩天輪的計畫,那這邊我們也在準備,摩天輪很多人在問怎麼都沒有看到,事實上我們也一直有在接觸,大概是美國1家、英國1家、法國1家,3家都是外國廠商,他們對我們愛河上面架一個摩天輪,他們有高度的興趣,所以大概在八月份,愛情摩天輪這個會跟大家報告,因為很多人都在關切。」的確沒有「動工」兩字。

但是我們回過頭看看當天的媒體報導,中時電子報:「韓宣布:愛情摩天輪確定要建了」,ETtoday:「愛情摩天輪8月將動工!韓國瑜:美、英、法有高度興趣」;似乎都是「解讀」成「8月動工」。但是,當時包括韓市長在內的市府官員們並沒有對「動工」2字有特別的不認同或是駁斥。

6月2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韓宣布:愛情摩天輪確定要建了」。(翻攝邱俊憲臉書)
6月28日ETtoday報導「愛情摩天輪8月將動工!韓國瑜:美、英、法有高度興趣」(翻攝邱俊憲臉書)

韓國瑜批評邱俊憲「抹黑」、「唱衰」、「不希望高雄進步的樣子」,可是邱俊憲臉書原文上並沒有這3個辭彙,一般受過國民教育的人也都能認知這是韓國瑜對這件事的「感覺」。那麼,是只有韓市長的「感覺」可以被認可嗎?他人說出自己的「感覺」就是「抹黑」、「唱衰」嗎?市府新聞局幫引用邱俊憲公布的資料所發布的相關新聞報導扣上「黑韓」、「假新聞」的大帽子,是不是有點「只准州官放火」的味道?這「黑韓」2字,是一支穿雲箭?還是佛地魔的「黑魔標記」?

其實,愛情摩天輪是不是8月「動工」、1萬0008條菸是「超買」還是「走私」,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民眾的「感覺」如何?就如同主計總處發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稱台灣在亞洲四小龍間勇奪第一,但一般民眾「感覺」如何?官員們拿著數字的沾沾自喜,恐怕比不上吃喝拉撒的實際感受。

2020的總統大選,不管是統獨的政治議題,又或是吃飽喝足的經濟議題,民眾要的不是逐字稿的推委卸責,民眾要的是「感覺」有希望的、「感覺」確實可行的政見、政策。不論藍、綠、白,如果提不出具體政策,又怕日後被人用不同「感覺」質疑,諷刺地說一句,乾脆學學老道士,不管什麼議題都「伸出一根手指」,反正最後不是全部會成,就是一部份會成,又或者一部份不會成,最糟也不過是全部不會成;都是任何情況都可辯解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