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台灣政壇高潮迭起,各種勢力的分離重組,居然可以在短短幾小時內相繼發生,這顯示對於2020的這一場選戰,台灣內部與外部的張力是十分強大的,但在這些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柯文哲終於宣布組黨這一條,根據其說法,黨名叫做「台灣民眾黨」,正式組黨日期定在八月六日,依柯文哲的發言,這是代表其繼承蔣渭水醫師遺志的表現。

組黨與否,在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下,是每個人民的自由,然而,這樣的自由,卻不是世界上的每個地方都有,就拿對岸的中國來說,唯一合法的政黨叫做「中國共產黨」,任何人敢提「組黨」,明天大概就被公安城管查水表了,更別提還拿「台灣」二字當作黨名,簡直是甘冒大不韙,可偏偏我們的柯文哲市長,整天最愛眉來眼去的,就是中國,細數至今其名言錦句,「兩岸一家親」、「實力不夠不要跟人家大小聲」,還有一遇到中國議題,講話立刻變精準,亞斯伯格症立刻就好了。

除此之外,面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特區政府屢屢出動特警小組對民眾施暴,柯文哲也可以把焦點扭曲成「這是CIA介入」,種種對中國獨裁政權的示好動作,這看起來跟「繼承蔣渭水醫師的遺志」,真的是八竿子都打不著邊。

稍微對歷史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蔣渭水醫師在當時的環境下,為了與日本政府對抗,數度進出監獄,不管日本政府使盡各種招降納叛之手法,蔣渭水醫師從不退縮,因為他的信念,就是永遠站在高牆的對立面,這才是一個醫師對於人民心懷慈悲的真正表現,可看看柯文哲呢?2014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拿著蔣渭水醫師當神主牌,說自己要為台灣人民做事,台灣的命運要由台灣人民作主,投票前的最後一日,還到了台北市大同區的蔣渭水公園前誓師。

六年過去了,柯文哲也把蔣渭水丟掉了,台灣的命運很大一部分受到中國的左右,柯文哲站隊過去了,台灣人要決定台灣命運的選舉,柯文哲每每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來干擾台灣人的判斷,蔣渭水醫師如果天上有知,不顯靈把柯文哲從睡夢中叫起來拉正就不錯了,也難怪蔣渭水醫師的後代,對於這種吃蔣渭水醫師豆腐的行為深惡痛絕,用強烈的聲明籲請柯文哲停止這種不尊重台灣歷史的行為,可沒想到柯文哲大言不慚的表示:「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他的後人所專有。」

是這樣沒錯,台灣民眾黨這個黨名並沒有被註冊專利,蔣家後人的憤怒,恐怕也沒有太多人可以理解,畢竟,現在網路上還有無知的柯粉說蔣家人藉機貼柯文哲炒話題,這是台灣歷史教育失敗的悲哀,不過,柯文哲大概忘記了,當初他能夠在台灣政壇,平地一聲雷般的崛起,是多少個如蔣家後人般的小股力量匯集而成的成果,才能夠讓柯文哲有本上牌桌跟兩大黨甚至是中國美國叫牌,現在看起來,柯文哲的牌運一直都不錯,好像自己不需要這些力量了。

既然如此,那就讓柯文哲自己去玩吧!反正,台灣社會的特性,就是對於過河拆橋,背信忘義者特別的深惡痛絕,這點一般台灣人民都了解,相信柯文哲應該也十分理解才是。

文/魏國浩(智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