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020年總統、國會大選的影響,近期政壇局勢可說是風雨飄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日表示,台灣政黨政治正式宣告進入戰國時代,且認為將影響總統蔡英文連任。

游盈隆將今年才成立的喜樂島聯盟、台灣民眾黨、一邊一國行動黨,以及舊有的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併稱「新戰國七雄」。

「台灣政黨政治的新戰國時代來了,結局為何?未演先轟動。」

他指出,組黨必須考慮實力原則,他從兩個角度來看政黨實力,一是政黨在「國會」佔有的席次(party in Congress);二是政黨「社會的支持度」(party in the electorate)。既成勢力政黨通常有一定的國會席次,同時也有可觀的社會支持度;新成立的政黨主要看社會支持度。

他分析新成立政黨的優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雖然引起黨名紛爭,游仍認為柯的政黨必獲得可觀的社會支持,也相信他會角逐2020總統大位。「一邊一國行動黨」,由於訴求明確,視前總統陳水扁為精神領袖,扁迷的凝聚力也有一定力量。「喜樂島聯盟」創始人、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因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制憲」,形成巨大聲勢,後續發展也值得觀察。

游盈隆認為,政壇出現不穩定狀態,主要是以民進黨為中心的綠營裂解,這可能影響到蔡英文連任,若蔡陣營和民進黨只藉「外患」強化人民的憂憤,高喊團結,不足以力挽狂瀾。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的身價將因此提高,這時候因「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是好事。

對於林昶佐閃電退出時代力量一事,游認為這顯示了時代力量主流派欲尋求政黨相對自主性;為爭取更多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席次,未來是否自推總統候選人,並非不可能。若是如此,想實現蔡英文連任、民進黨想維持國會席次過半等目標,將變得困難。

游盈隆認為近期政治圈局勢動盪,蔡英文連任的夢想恐難以實現。   圖:擷取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