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協會上月放棄舉辦2019亞洲公開花式滑冰國際經典賽,引發軒然大波;最近又傳出主因在於中國以2022北京冬奧參賽權,威脅台灣放棄2019亞洲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主辦權。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 (2) 日強調,冰協爭議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政府一定會全力維護選手的權益。

2019年亞洲公開花式滑冰國際經典賽台北站原訂10月底在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舉行,但時任中華冰協秘書長的吳奕德上月聲稱,國際滑冰聯盟(ISU)認為因「目前國際情勢」,我國不適合辦理滑冰賽事。但ISU隨即打臉,指收到包括中華台北在內的多個亞洲會員國建議,才將比賽移到其他城市舉行。

媒體報導,中華冰協秘書長吳奕德日前在跨部會的專案小組中坦言「中國以2022北京冬奧參賽權為威脅,要求台灣不能辦國際賽事」,因憂心影響選手參與冬奧,才隱瞞不對外說明。

潘文忠今天表示,滑冰經典賽的爭議已組成專案小組,盼能還原真相,究竟是如ISU所說,是中華冰協人員的擅自決定,還是有其他因素,都需深入調查釐清。

他強調,無論事情如何發展,若是因政治因素干擾,妨礙體育的發展,都與國際體壇的價值不符。政府對於中華冰協爭取各項國際賽事的辦理權及參加權,一定會表達強烈的支持態度。對於中國以政治干預體育,必定會表達嚴正抗議。

潘文忠表示,目前情勢還在發展當中,但教育部會保持一貫的態度,繼續調查找出真相,並維護選手的權益。他理解選手們努力訓練,就是想在國際競賽中有所表現,「他們的權益需要政府全力支持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