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一直是台灣觀星族心中的聖地,經過多年努力,合歡山終於獲得國際暗天協會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座國際暗空公園,不但有相當的意義,對遊客來說,這意味著未來去合歡山將有機會能享受更完善的觀星環境。

合歡山山景優美,高海拔、低大氣擾動,促成良好觀星條件,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等民間單位與政府公部門合作,2018年7月正式向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A)遞交申請,爭取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終於在近日通過認證。

國際暗天協會成立於1988年,總部設立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志保護天空環境中的黑暗。協會近日公布通過認證,合歡山鳶峰到小風口區域成為國際暗空公園,是繼日本、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座、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李孟珍說,通過認證是一個開始,縣府除持續規畫南投星空季,也將爭取納入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

李孟珍表示,爭取認證過程非常努力,協會要求承諾如何使光害減量,甚至要明訂法令,經由縣政府、東勢林管處、太管處簽訂守護暗空公園公約,並將透過如燈具調整朝下照射、更換低光害燈泡、學校推行光害教育、號召業者響應夜間關燈等,全力使光害降到最低。

合歡山武嶺、鳶峰至小風口一帶是許多人心中的觀星聖地,每逢夏日銀河季更是湧入滿滿人潮,有如市場般熱鬧。認證通過後,未來政府執行周邊降低光害的措施,觀星迷將能有更優良的觀測環境,去探索宇宙的無垠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