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未表態挺英退黨,時力立委洪慈庸也呼籲黨中央要挺英。對此,總統蔡英文今(2)日在進行產業之旅後受訪表示,時代力量內部的問題她是不合適做評論。但是她必須要特別肯定時代力量的林昶佐、洪慈庸,他們都是非常認真的人才,希望他們繼續努力。

蔡英文說,至於民進黨跟時代力量將來要做什麼樣的共同的努力,或者甚麼樣的合作方式 民進黨中央會依據決策機制進行溝通跟決策。

媒體提問,會想要邀請林昶佐加入民進黨,蔡英文說,「我剛講過,這個事情還是由我們黨中央、透過黨中央決定機制處理」。

對於蔡英文昨日臉書提到「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媒體詢問是否批評柯文哲對兩岸政策不明確,蔡英文說,台灣當然是台灣人的台灣,加上她這幾年外交上的努力及國際上積極參與跟貢獻,現在很多國際社會的人都認為台灣是可以一起努力打拼的夥伴,所以說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也不為過,她也覺得滿好的。

媒體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會衝擊蔡英文的選情嗎?蔡英文說,從她的角度來看很簡單,作為總統候選人,她要結合最大的能量,希望不論是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或中華民國台灣派,都要團結起來,「一起面對我們的挑戰,一起守護我們的主權,守護我們的民主」。

蔡英文說,「我們的理念還是在我們共同共享的價值,對台灣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的責任感」。

對於其他獨派也要組黨,媒體提問會衝擊她的總統選情嗎?蔡英文說,這個民主、多元本來就是一種價值。多元民主本來也是讓不同政治人物或政黨,能夠競爭更貼近民意的一種方式。至於現階段可能不同的結合,還是一句話,「我們會集結最大的團結力量,不論你是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我們盡最大力量團結大家」。

對於中國決定暫停自由行,蔡英文說,這幾天中國方面所做的決策,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青年朋友不能到台灣來,她覺得是戰略上非常大的錯誤。

至於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近日通知,8月起禁播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取而代之的是重點電視劇「百日展播」,蔡英文說,今天所公布的對娛樂性節目的限制 讓她感覺到,中國方面一連串的錯誤決策,讓人感到不解及憂心。不用等到歷史證明錯誤,現在就已經很清楚看到,這一連串的決策是戰略性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