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才在中國上海結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隨即發推文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而美股應聲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大跌400點。

美中談判期間,川普在推文上先是表示,期待繼續與中國就全面貿易協議進行積極對話,並感受美中兩國之間的未來,將是一個非常光明的未來!但沒幾分鐘,川普再度發文,稱在會談期間,美國將於9月1日開始,對來自中國的餘下300億美元貨物、產品徵收10%的額外關稅,這不包括已經課徵25%關稅的250億美元......。

川普隨即在推特說明,中國對外宣稱從大量美國購買農產品,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做,而他的朋友習近平主席曾說,將停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也沒有實現過。川普表示,貿易談判仍在繼續,美方的代表剛從中國回來,他們在未來的貿易協議中進行了建設性的談判,原本美國認為3個月前已經與中國達成協議,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決定在簽署協議前重新談判。

稍後,記者在白宮堵訪準備登上空軍一號的川普,他表示中國必須為這些關稅買單,而不是美國,他還提到,已經有很多公司遷出中國,過去20年來,中國已經從美國帶走數千億美元,在達成協議前,「我們將對他們加稅」。

據了解,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談判團隊,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主的中方談判團,1日在上海市西郊賓館的貿易會談,只進行半天,比預期時間提早半小時結束,雙方預計9月繼續在美國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再對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25%。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